15.5.09

不懂說 六四

對六四的認知的確不多
除了當時年紀小,父母亦沒有向我提及
依稀知道的只是:天安門廣場、學生示威、中國政府不承認、好像死了很多人
然後就是政府的不該,道理就站學生的那一方
我所知道的就是僅此而己

多得陳一諤與曾蔭權
近來看多了關於六四事件的文章
愈看愈心寒
為什麼那些軍人可以忍心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?
我們不是流著同一樣血的人嗎?
究竟是如何下手

我在想像自己坐在天安門廣場示威
我在想像自己的同學被亂槍掃射
我在想像看到那些輾過的腦漿
我在想像那種無力對抗
單單是想像,就己經感到如絲震撼
我心痛自己國家的麻木不仁

一直極力否認自己的殘忍
另一方面郤叱責日本不承認南京大屠殺
對自己人民都可以如此對待
自己都搞不好,如何對外?
更可悲的是,事件真的逐少逐少的淡化下來
人們到天安門廣場只會當這個是一個景點
買旅遊紀念品,舉起勝利手勢拍照留念
這明明是共知的事實(雖然仍有些人認為當時的做法沒有不妥)
但為何可以掩著良心說謊話?

我不懂政治
更不懂評論什麼
只是看著當時的文章片段時
對自己的國家感到有點茫然

沒有留言: